学术带头人

郭仁忠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理信息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84年硕士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地图制图专业,1990年获法国Franche-Comté大学地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深圳大学教授,曾任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海洋局)巡视员,兼任国土资源部城市土地资源监测与仿真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土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委员会委员。

 

       郭仁忠长期从事地理信息技术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19次获国内外各级各类科技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为第一完成人),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国际奖2项。90年代初在国内最早进行地理信息空间分析研究,出版了该领域国内最早的理论专著《空间分析》,90年代后期在深圳主持建成我国最早的基于GIS技术的大型分布式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引领了我国国土资源管理的信息化进程。本世纪初带领团队进行地图自动综合技术攻关,成果跻身国际先进行列,也是国内第一个投入工程化应用的地图自动综合技术。2003年提出开放式空间信息平台的建设思想,推进了地理信息服务从离线到在线的转变,相应的工程应用成果获得2013年世界地理空间论坛最佳应用奖。2006年起,针对城市土地资源紧缺,立体化利用渐成趋势,传统的二维地籍难以满足不动产产权管理需求的情况,建立团队启动三维地籍技术研究,成功解决三维拓扑关系自动构建等核心技术难题,在国际上率先研发成功三维地籍实用系统,确立了我国在三维地籍研究领域的国际前沿地位。


       近年来,郭仁忠带领团队聚焦基于虚拟城市环境的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技术研发,是地理信息技术支撑城市发展的最新前沿领域。




李清泉


       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动态精密工程测量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深圳大学党委书记。1998年获得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摄影测量与遥感工学博士学位。自然资源部大湾区地理环境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测绘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精密工程测量的多传感器集成与同步控制、测量新技术、测量数据处理新方法研究,形成了动态精密工程测量技术体系,突破影响基础设施性能和安全的刚度/弯沉、表观变形和线形变化连续高精度测量关键难题;发明研制了激光动态弯沉检测装备、移动道路检测车、隧道检测装备、地铁测量小车、管道检测胶囊等系列高端测量专用装备,服务我国70%以上等级公路、数百城市道路以及机场、隧道、地铁、地下管网等领域的状态测量,推动精密工程测量从“静态到动态”、“离散到连续”的转变,显著提升我国基础设施状态测量技术水平,并实现了国际化推广。


      主持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欧国际合作项目、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5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1项(第一),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300余篇(SCI 100余篇),引用超过超过16500次,H-index 63;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二),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1项(第五),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第一),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第一),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十大测绘科技创新人物、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